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协会动态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启动“TAF移动终端儿童青少年保护功能认证”

 

随着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设备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得到广泛运用,儿童青少年群体也普遍使用移动终端进行学习和娱乐活动。移动终端给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隐患。对于儿童青少年而言,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抵御设备可能造成的各种物理伤害的能力较弱,另外各种不健康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也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造成了严重危害,有些人还出现了网络成瘾的问题。

上述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近年来在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保护儿童青少年健康使用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的提案。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以下简称“TAF”)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的保护工作,于2020年底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移动终端未成年保护技术要求》和《移动终端未成年保护测试方法》团体标准的研究工作,目的是通过标准引导,降低或消除儿童青少年在使用移动终端的过程中对身体和心理造成的伤害,预防网络成瘾并支持监护人对儿童青少年使用的移动终端进行合理的管控。202271日,两项团体标准完成编制,正式颁布使用。

2022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1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发展的意见》(国标委联〔20226号),其中提到鼓励团体标准组织建立标准制定、检验、检测、认证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团体标准在招投标、合同履约等市场活动中实施应用。为推进标准落地,引导移动终端厂商开发和生产满足标准要求的产品,落实对儿童青少年的保护要求,TAF认证技术组开发了移动终端儿童青少年保护功能认证方案,目前相关授权认证机构已发布此认证业务,具体内容可通过协会官网了解(网址:www.taf.org.cn;联系人:薛老师;电话:18910556033)。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好他们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将继续推动会员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标准研制和检测认证等方式,更好地保护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