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标准详情
T/TAF 144—2023 数字政务服务快应用技术要求
标准编号: T/TAF 144—2023   状态: 有效

中文名称: 数字政务服务快应用技术要求

英文名称: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quick application of digital government services

应用于进网设备类别:
起草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起 草 人: 杨正军、张宇鹏、陈婉莹、戈志勇、苏兆飞、张迎春、程鑫、高立发、刘家玮、谢斌锋、庄志强、刘鸣、赵驰、王晓航

归口单位: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
发布日期: 2023-02-08   实施日期: 2023-02-08   废止日期:

代替标准号:       被代替标准号:
范  围: 本文件规定了数字政务服务快应用的技术架构,提出数字政务服务快应用在前端设计、接口开发、服务检测、云服务、上架部署、系统运维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政务类快应用的开发、运行、运维等项目实施,其他类快应用或小程序也可参考使用。

摘  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字政府,推动政府部门的数字化改革成为新型政府的工作重点。数字政府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一种新型政府运作模式,利用数据驱动重塑政府职能,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新模式。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作出部署。快应用是移动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初具生态规模和用户规模,具有原生体验、即点即用等特性。2020年11月18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快应用正式上线运行,是快应用服务于数字政府的成功案例,接入功能日趋丰富、注册人数日渐增长,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对移动端的重视以及数字政务服务对于快应用端建设需求的增加,亟需制定标准来规范政务类快应用的设计、开发、检测、运维、安全等技术要求,提高政务类快应用的服务质量,解决移动端管理分散、标准规范不统一、数据共享不充分、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备等突出问题,推动我国数字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查看标准: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