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标准详情
T/TAF 198—2023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技术要求
标准编号: T/TAF 198—2023   状态: 有效

中文名称: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技术要求

英文名称: Technical requirements of Internet protection software for minors

应用于进网设备类别:
起草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有限公司、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小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起 草 人: 乔峙、黄云霞、林瑞杰、穆琳、张丽静、吴越、刘献伦、高立发、赵小平、赵晓娜、郑冬生、滕勇、王亮、郭金涛

归口单位: 电信终端产业协会
发布日期: 2023-12-29   实施日期: 2023-12-29   废止日期:

代替标准号:       被代替标准号:
范  围: 本文件规定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技术要求。包括内容要求、功能要求、易用性。 本文件适用于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制造者预置的及第三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PC端可参考本文件。

摘  要: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96.8%,心智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差、自控力较弱的未成年人容易沉迷网络、游戏,影响学业和身心健康。国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保障放在首位,此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了《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和《网络生态治理规定》,2022年3月14日,网信办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专门以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网络保护软件,通过信息化措施能够保障未成年人合理合法使用网络、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的应用对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正向意义,通过建立规范化的技术要求文件来指导建设、开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明确未成年人保护软件功能,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软件技术要求,使其切实有效地用于青少年网络保护,是迫在眉睫的。本标准的制定,从市场角度来看,规范了行业的发展,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的建设提供了指导;从家长的角度来看,解决了软件选择时的顾虑和疑问;从未成年人的角度来看,能够采取更加科学的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进行监管。

查看标准: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