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协会动态
智能装备计算产业工作委员会“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淮师召开

20201212-13日,由电信终端产业协会智能装备计算产业工作委员会和淮阴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淮阴师范学院科研部、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江苏省现代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建设实验室和面向未来移动通信的低功耗安全智慧物联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承办的 “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淮阴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方面的高校专家、企业技术人员等50多人参与了此次论坛。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Peng Shi院士、加拿大韦仕敦大学Xueliang Sun院士、美国休斯敦大学Zhu Han IEEE Fellow智能装备计算产业工作委员会周贤伟主席、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林福宏教授等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专家,共同探讨新一代人工智能推动制造业及其他领域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以及人工智能重构制造业、光学、机械等领域催生制造业、光学、机械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朱汉清致欢迎词。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高峰论坛为我校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把脉,推动我校的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繁荣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支持,为促进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融合性创新贡献更多的“淮师力量”。

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贵宾教授代表承办方,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就本次大会主题以回首过往、放眼全球和展望未来表达作为承办方的感受、期盼和良好祝愿。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Peng Shi院士就《Formation Control for Multi-agent Systems: Introduction, Analysis and Design》作了专题报告,指出多主体系统具有合作和分散特征,由于智能体通常在复杂的环境下工作,智能体可能会出现包括有限的被动感应和主动通信等硬件限制,智能体需要以分布式方式合作以实现共同目标,而编队控制是多智能体系统领域中最重要的研究主题,旨在驱动多个代理到达并维持所需的编队,根据特定的感知和交互能力,分析各类编队控制问题和交通等场景应用,同时给出了具有有限感知能力和主动通信策略的分布式编队控制的分析与设计。

加拿大韦仕敦大学XueLiang Sun院士就当前热门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问题作了《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New Materials in Solid-State Batteries and Fuel Cells》专题报告,指出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是人类长期面临的两个严峻挑战,诸如电池和燃料电池之类的能量存储和转换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策略,讨论如何使用先进的材料来应对这两种技术挑战,所有固态锂电池最近已成为有前途的替代性储能设备,因为它们能够克服液体电解质的固有缺点,固态电解质具有更大的体积能密度,同时就新型固态电解质的研发难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和技术思路。

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分享了《程序设计语言与复杂软件系统的可信性问题》,从程序设计语言的角度出发,指出新时代下的软件工程定义就是万物皆可互连、一切皆可编程,分析规模软件系统带来的代码审核、集成测试与系统测试、人员管理与沟通协作、领域知识的传递、系统维护与优化等挑战,讨论了复杂软件系统的可信性问题,深入分析了可信软件的质量要求、高可信对开发的要求,最后介绍了当前大型化复杂软件的可信性保障技术最新研究进展。

本届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同步展开的线上实时视频直播也吸引了大量不能到场企业技术骨干、高校专家的参与。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探讨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应用最新技术和前沿资讯,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