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登录 注册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标准动态
让终端更有温度 让老人共享信息化成果 三项智能终端适老化团体标准发布

让终端更有温度 让老人共享信息化成果

三项智能终端适老化团体标准发布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629日,由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协办的智能终端适老化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三项团体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出席会议并致辞。

乔跃山表示,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移动终端和智能电视适老化技术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并向各界发出倡议,希望共同营造爱老敬老社会风尚,让产品、技术和服务有温度,让广大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乔跃山指出,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从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和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等3方面务进行了细化部署,集中力量解决老年人在日常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时遇到的困难。

乔跃山表示,下一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牢记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从建立健全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水平评价体系,和鼓励企业按照适老化要求不断丰富适老化智能终端种类三个方面发力,持续做好智能终端适老化工作。

在会上,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三项团体标准,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信息通信管理局、科技司,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中国信通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相关领导共同参与发布仪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分别对三项团体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

此后,华为、创维、OPPO、小米、vivo、荣耀等终端企业代表共同上台承诺,承诺强化为老服务意识,开展适老技术研究创新;优化自身资源配置,推动适老标准落地实施;加强老年市场分析,扩大适老智能终端供给;严格制造质量管理,提升适老智能终端品质;重视个人信息保护,加强适老智能终端安全;履行社会主体责任,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会议现场还展示了华为、创维、OPPO、小米、vivo等企业符合标准的终端产品。